Skip to main content

「寧願燒盡,不願朽壞」 "From Far Formosa"






馬偕與台灣



馬偕博士 (George Leslie Mackay,1844年3月21日-1901年6月2日) 是基督教在台灣傳開一大因素, 同時也是台灣現代公衛的始祖.

馬偕除了在宣教、醫療和教育上的貢獻外,也致力於台灣自然與人文科學的研究,著有<中西字典>、<台灣遙寄>留傳後世。正如他所說「可以使驕傲的文人低頭,使自大的中國官吏悅服」。


其所創的「偕醫館」為台灣首間西醫院, 馬偕總共為台灣人拔了超過兩萬一千顆牙. 另外,他以奎寧水(Quinine)為民眾解除瘧疾之苦,人們遂稱此為「馬偕白藥水」。


馬偕在台灣傳教時的日記經其好友麥唐納編為《From Far Formosa》一書 (PDF download)


馬偕的家族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畢業的他娶了一個五股女子"張聰明"為妻, 他們的子女中,女兒偕瑪連(適陳)、偕以利(適柯,夫婿即柯維思)都嫁給台灣當地人,長女婿陳清義是艋舺教會牧師,也是本地牧師的領袖。次女婿柯維思是馬偕醫院的事務長及藥劑長,長孫柯設偕和陳敬輝都是淡江中學老師.

馬偕博士獨子偕叡廉。1880年出年於淡水,少年時代曾在香港讀書。馬偕逝世後回加拿大和美國深造。1911年學成後,娶加拿大女子盧斯仁利小姐,回淡水創辦淡江中學並任校長也擔任淡水教會之長老(今日淡水教堂為其所建),人稱「小馬偕」。在日治時期成為台灣子弟得以受教育之教。「小馬偕」有子二人、女三人,偕威理與偕約翰,也都在淡水長大。

在淡水長大的孫子偕約翰 J. Ross Mackay 是加拿大有名的地質學家, 2006 年剛過了他的 90歲生日.

偕牧師一家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食品安全, 由美牛談起 (培林跟農藥哪個毒?)

很多人覺得美國FDA根據幾十年來( 培林 核准前跟 核准後 ) 的大規模動物跟食用者的健康情況無法當作支持培林100%沒有問題的證據. 那些人說這話一點錯都沒有...因為沒有食物是100%安全的. 然而, 食物是不是100%安全跟准不准進口的關係在哪裡呢?  我們如果無法保證任何食物 100%安全, 你是不是要給個標準? 99.99%? 99.95%? 連個標準都沒有, 你如何能自由心證的禁止食物的進口, 而不被懷疑是藉故來實行保護主義呢? 再來說培林的"毒性".  培林跟 殺蟲劑亞芬松哪個較毒? 跟殺草劑依速隆比呢? 跟殺蟎劑畢達本呢?  連水果蔬菜都容許有一定程度的 農藥殘留量 了 ( 農藥殘留安全容許量相關資料 ), 為什麼培林是零容忍呢? 是說那些人認為農藥比 培林還毒? 我就舉列在" 劇毒性成品農藥 "的前兩個(二硫松跟加保扶)好了, 你知道你吃的東西是可以有這劇毒農藥殘留的 (容許量是ppm) 培林比農藥或生長激素還不好的是:為了怕影響人體,農藥或生長激素會在收成前停用一段時間!但培林不是,培林最好的施用時間點剛好是牲畜屠宰前.......沒錯, 所以關鍵就是在"殘餘量". 很多劇毒農藥的台灣法定殘餘量是 0.5-2 ppm, 相當於  500-2000 ppb . 美國牛肉的合法 Ractopamine 殘餘量是  50 ppb . 最好那些劇毒農藥的毒性只有 Ractopamine 的十分之一到四十分之一啦. 另外關於很多人不以為然的 五毫克Ractopamine實驗 , 5mg/kg = 5 ppm = 5000 ppb 所以那些人等於是幾秒鐘內吃了含最大法定Ractopamine上限100公斤的牛肉 (記住Ractopamine的半衰期是4小時所以沒有毒性累積的問題) 又有人說, 拿農藥跟瘦肉精比還是不對,農藥可用水沖洗掉,瘦肉精呢?好, 很多人覺得台灣無法跟美國是用一樣標準的最大原因之一是台灣人外食習慣跟美國買回來自己煮習慣不同. 外食你真的確定攤販會把你菜的農藥殘餘洗乾淨? 你喝的果汁呢? 你說那就所有東西買回家自己煮好了啊. 那我們最初的假設(台美飲食習慣不同)不就不成立了? 換句話說, 如果是買回家, 那你

培林造成超過218,000頭豬隻死亡或生病?

如果你關心台灣新聞, 那你一定會看到這個嚇人的數據. Google 培林從1987年以來已造成超過218,000頭豬隻死亡或生病 . 從著名的部落格主, 到各大新聞媒體, 到知名教授, 到噗浪, twitter 上到處都是根據這數據來申衍出對自己有利的說法. 這些專家,學者,名嘴,網路名人就是標準的引用未經證實的二手傳播來散播恐懼. 這數字到底從哪裡來呢? 只要 google 一下便不難發現是在 msn 上這篇  Dispute over drug in feed limiting US meat exports . 作者是 Helena Bottemiller  小姐, 她的主業是 Food Safety News , 一個專門幫消費者告食品廠的律師樓所設的網站. 該篇文章同時在(MSN例外)的幾個非主流網站(像Mother Jones)上刊登 . (舊的)本文如下 " Since it was introduced [13 years ago], ractopamine had sickened or killed more than 218,000 pigs as of March 2011, more than any other animal drug on the market, a review of FDA veterinary records shows." 這數字看起來簡直不可思議, 好像美國政府草菅人命. 於是我9天前寫了封信去問她數字出處 , 並於今天下午拿到了她的回信.  (如下)   Hi xxx, Thanks for your email. Sorry to be slow getting back to you. All of the documents and an explanation are now posted online here:  http://thefern.org/2012/ 02/ractopamine-and-pigs- looking-at-the-numbers We recently clarified that line to say: " Since the drug was introduced, more than 218,000